大雅區四健會短片宣導

公告:101年度手腦開發作業組相簿以上傳
※公告:101年度照片將陸續更新!!
※公告:開放"~四健小園地~"讓所有會員進行留言喔!!

2011年4月8日 星期五

認識四健會


中華民國四健會自民國四十一年由美國引進,隨著台灣地區農業發展興盛的歷史脈絡,在各鄉村地區秉持其民主、自治的精神,培養青少年透過從做中學、從學中作,發展自我學習和團隊合作的生活態度。

培養會員成為優秀的國民為宗旨,以期成為終身學習者、成功生活者及環境與農業關懷者。

四片綠色苜蓿葉組成,葉上書寫白色「手」「腦」「身」「心」,綠色代表「生命」「永恆」,白色則代表「純潔」「和平」。
苜蓿葉事由四片心型葉子組成,象徵幸運、愛心、健康、活潑。




目標
培養創造力及領導力
培養責任心及服務心
培養團體生活中組織與合作的民主精神
培養自己計畫和做決定的自主能力
學習正確的知識態度和技能
發展自己的職業興趣
建立正確的人生觀

四健會的教育哲學為「從工作中學習、從學習中工作」,強調以民主、自治精神,從大自然的日常生或經驗中擷取知識、發展潛能,進而在生活環境中創造自我積極的人生觀。



四健會會員座右銘為「精益求精」。

我願以至誠,為我個人,為我的家庭,為我的四健會,為我的鄉村,為我的國家和其他自由國家,訓練我具有;
健全的頭腦,已運用思想;
健全的心胸,以發展品性;
健全的雙手,以改善生活;
健全的身體,以服務社會。

凡年滿九歲至二十四歲的青少年,經徵得家長同意後,均可申請成為四健會會員,並由受申請單位審查通過後核發會員證,且依年齡不同分幼級、初級、中級與高級等四級。

四健會的「作業組」是四健會推廣教育的最大特色,四健會會員學習過程的中心就是「作業組」,會員可以依照自己興趣選擇一種以上的作業項目活動,全程參與已達到自我成長的訓練,透過討論、親自動手做、寫紀錄、評鑑發表、餐與活動和公 共服務,在各項活動的過程中,讓會員培育各項能力與素養。
分為九大項:1.組織領導2.人際溝通3.動物飼養4.植物栽培5.資源保育6.家政衛生7.文化藝術8.科學技術9.生活技能

凡認同四健會教育理念,願意協助農漁村及都市青年發展之成年人,皆可接受聘任成為四健會義務指導員,共同協助四健會員組織四健會、成立作業組、進行作業、辦理活動、及指導員等有關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