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雅區四健會短片宣導

公告:101年度手腦開發作業組相簿以上傳
※公告:101年度照片將陸續更新!!
※公告:開放"~四健小園地~"讓所有會員進行留言喔!!

2012年8月6日 星期一

♥活力四健♥

從國一開始加入四健會,我學到了許多班上同學沒辦法學到也接觸不到的事物,自從加入了四健會這團體我就愛上了這裡,每一次參加月例會從中不只是學習也讓我 遇見了除了家人和同學外的好朋友。加入四健會後讓我改變許多,從一開始跟陌生人就不會有太多話的個性變到現在我很勇於認識新朋友新夥伴,許多的訓練及學習 讓我嘗試擔任小隊輔和小老師的職務。

去年高三畢業,在暑假期間我一整個投入於四健會活動。第一次的帶營隊當小隊輔真的是感謝耿豪指導員給我這個機會,讓我再向外踏出一步到市農會學習,在督導所辦的尋農紀農業體驗營中,一開始我在帶領小朋友的過程中有著極大的挫折與無助感,甚至難過到哭了出來,好險有許多熱心的前輩給我許多指導和幫忙,我也從中學習經驗和技巧,一次又一次的帶營隊讓我也不再害怕和膽卻,整個人變得更活潑也不再怕生了。

過了一年,我又再一次要擔任小隊輔拉,這次是鄉鎮農會四健會所辦理的手腦開發作業組,所帶領的隊員年齡跟一年前的年齡差不多,都是國小這階段的小朋友,這階段的小朋友有可愛的小天使但也有終極小惡魔。



一開始的破冰,在帶了前幾次營隊的經驗,我真的覺得在破冰這活動真的是件重要的事,小隊輔在帶這活動中真的要下許多的功夫。破冰這活動就是要彼此互不相識的隊員互相認識,透過許多遊戲及介紹讓隊員們互動更加熱絡,這活動開頭若不做好而團隊就無法建立好的默契,雖然後續活動也能幫助團隊默契的建立,但我相信那會是段艱辛的過程,帶領破冰這項活動也考驗著小隊輔的技巧,在隊員們相互尷尬期,小隊輔絕不能跟著隊員們一起閉著嘴巴,哈哈…這時可能看到許多隊輔們在自言自語,然而這似發瘋的動作或許容易讓隊員們想開口說話。擔任這一次作業組的小隊輔,很開心大家在一開始的破冰中就開了金口,雖然害羞而說話小聲,不過到了最後還是認識到彼此,加上隊伍中有一位非常活潑的小朋友,也讓團隊相處很快熱絡起來。

破冰後我們第一項課程是紙黏土製作,這項活動對於國小生並不會太困難,而且作的作品是很可愛的小蔬果,小朋友們也非常喜歡捏黏土,在老師及小老師一個一個步驟教導下,每個小朋友所完成的作品都別有一翻風味,甚至有些小朋友還發揮自行的創意做了許多老師沒教過的水果,還做了表情讓作品增添豐富性還有活潑感。

第二項要完成的作品是串珠珠,或許這項串珠對於國小這階段的小朋友似有些困難,許多小朋友一下子就遇到了困難跑來向小老師求救,希望小老師可以幫忙完成作品,一個完成後又接下一個小朋友,反而變成了小老師在串珠子。

第二天,早上是紙籐花製作課程,雖然製作的過程中不複雜,但有些許耗費時間,於是決定讓小朋友們分工合作互相幫忙,而較快完成作品的學員也幫忙收拾桌上製作完的垃圾,保持桌面的整潔,讓還沒做完的小朋友有更多空間來製作作品,雖然課程式製作紙籐花,但在小朋友互相幫忙過程中,從中又學習到另一項課程。

下午的課程比較動態一點,讓他們學習摺造型氣球。氣球馬上吸引住小朋友們所有的興趣,雖然看起來很酷炫但做起來好困難,”蹦蹦”….一直失敗,一下子就讓好多人放棄了,接下又連續傳出蹦蹦聲,一看發現小朋友們不是拿氣球摺作品了而是拿來玩樂,沒玩樂的也是拜託著小老師幫忙完成,最後演變成完成的作品幾乎都是老師或小老師完成的。

除了手工藝製作,也在這些課程中穿插了建成哥哥所策劃的遊戲及活動,目的是要加建立團隊默契,也有帶動唱這部分,其中圓的聯想真的是看到小朋友腦袋不時都有著許多創新想法,也在這過程中產生了團隊討論。一整天下來,小朋友也累了,在午睡完的時刻還巧妙的安排了帶動唱,歌曲是四健會很常用到的歌曲之一「阿爸牽水牛」,歌曲歡樂動作也簡單好學,不但讓小朋友醒腦了還將小朋友那股熱情和活力又帶動了起來,讓接下來的課程小朋友們充滿著活動力學習。

這兩天我靠著前幾次的帶隊經驗,在這次擔任隊輔的過程中較之前順利,但還是有這一些我必須改進的地方。在這次作業組中,我不只是小隊輔還是小老師,小老師必須幫忙老師協助小隊員們完成作品,若小朋友無法跟上老師進度的小朋友小老師須在小隊伍中再教導一次,但一開始的協助到了最後好樣都變了調。小老師們開始著手幫助小朋友的過程中,許多小朋友困難無法完成拜託小老師幫忙,可能作品很快就完成而且較完整讓小朋友們只想依賴著小老師的幫忙,最後反而是小老師在完成作品。

我覺得這是我在這次活動中,我必須學習改善著問題,是否能明確拒絕小朋友們的請求,及做到用口教導即使要實際操作也不能直接幫學生完成作品,不然小朋友們只得到最後的結果,中間的學習都消失不見了,枉費了家長讓小朋友來學習的真正初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